转:网站设计中应尽量避免的用户体验问题

搜索引擎营销 04-26 阅读:203 评论:0

1、不安感:网站在流程方面应该让用户在每次点击下一步时有可预知性,尤其对于一些没有先验经历的在线实施流程或涉及利益攸关的点击时,如果完全不知道点击后会发生什么结果,不安感随即产生;

2、糊涂感:或称迷惑感,总之就是被界面或流程搞糊里糊涂,进行不下去的感受。比如前天在深航网站订机票,填了出发时间,却还有个返回时间,而且是必填项,搞到我莫名其妙,折腾了半天,才发现人家缺省就是往返选项,有这理吗!

3、挫折感:就是不能顺利完成任务、未达到目标的那种感受,比如电话号码必填项,却没有给出正确的格式供参考,老填错被打回重填的那种感受;

4、错愕感:错愕感的产生,通常源于进程页面与预期或暗示的不相符。比如你在某网站点击下一步,却被带出到一个界面完全陌生的站点,令人错愕。

5、被骗感:在本次易用性评估中,被评估网站提供积分换奖品,新竞争力的体验小组成员原本积分不够,但点进后发现是可兑换的样子,遂怀着系统出错的偷着乐心情,兴冲冲把送货地址什么的全部添完了,一提交,才跳个框框出来说积分不够——早不说!

6、愤怒感:前天晚上在深航新版网站买机票这事,眼看着只剩下几张票了,却在网站上半天绕不出来:一会是那个缺省往返问题,一会是找不到购买按钮,搞到最后产生了砸电脑的高级冲动。

以上用户体验六大感,一环扣一环,最终成功地将用户引至砸电脑的最高境界。

除了这6种感觉,还有几种体现用户体验不佳的状态:寻找的状态(找下一步按钮、找帮助)、等待的状态(等flash loading,等缓慢的进程)、犹疑的状态(点,还是不点;点这个,还是点那个……这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