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营销与4P营销

广告|营销 04-26 阅读:197 评论:0

搜索引擎营销,主语是"营销".搜索营销是网络营销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而搜索引擎优化,也只是搜索引擎营销的一部分.

这一篇文章,引述一些营销学当中比较重要的理论.来加深营销思维的学习.

STP营销

 现代市场营销理论的核心就是STP营销,它包括三要素:
市场细分(market segmentation)
目标市场(market targeting)
市场定位(market positioning)

市场细分
市场细分是指营销者通过市场调研,依据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消费者群的市场分类过程。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

细分市场可以用年龄分,用性别分,职业不同来分,用有没有使用保养品的习惯来分。举例而言,如果你想在网站上销售婴幼儿产品,你要针对的是男性还是女性,是已生育的母亲,还是即将生育的母亲,就是两个细分市场。

目标市场

目标市场的定义

著名的市场营销学者麦卡锡提出了应当把消费者看作一个特定的群体,称为目标市场。通过市场细分,有利于明确目标市场,通过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有利于满足目标市场的需要。即:目标市场就是通过市场细分后,企业准备以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其需要的一个或几个子市场。

(这样,可以实现尽可能大的投资回报率ROI,Return On Investment)

选择目标市场的策略

一、无差别性市场策略,就是企业把整个市场作为自己的目标市场,只考虑市场需求的共性,而不考虑其差异,运用一种产品、一种价格、一种推销方法,吸引可能多 的消费者。

二、差别性市场策略,就是把整个市场细分为若干子市场,针对不同的子市场,设计不同的产品,制定不同的营销策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三、集中性市场策略,就是在细分后的市场上,选择二个或少数几个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实行专业化生产和销售。在个别少数市场上发挥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

市场定位

市场定位是指企业针对潜在顾客的心理进行营销设计,创立产品、品牌或企业在目标顾客心目中的某种形象或某种个性特征,保留深刻的印象和独特的位置,从而取得竞争优势。

4P理论

4P营销理论是美国营销学学者麦卡锡教授在20世纪的60年代提出,包括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促销 (Promotion)。他认为一次成功和完整的市场营销活动,意味着以适当的产品、适当的价格、适当的渠道和适当的传播促销推广手段,将适当的产品和服务投放到特定市场的行为。

通俗点讲,4P就是选择什么样的产品(Product ),以怎么样的价格(Price ),透过哪些渠道销售(Place ),并且以怎样的活动进行促销(Promotion )。
 在开始你的网络营销,搜索营销之前,请务必理清自己的思路。

然后开始一步步部署自己的方案、计划。

标签:营销stp4p